時間 : 2009.04.09                                                                      文 / 果忠    

作業題目:  1.每日早晚練習照鏡子,學習觀音菩薩慈悲的笑容。

2.練習以慈悲的笑容對周圍的每一個人。

3.每日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108遍。

4.寫下練習後的心得收獲。

 

我覺得每日早晚練習照鏡子只是外表的練習,雖然外表的練習久了也會有慈悲的笑容,但真正用心去慈悲每一件事情那一種笑容才是真誠的慈悲,才真正是用上了觀音菩薩的慈悲笑容。而吃素並不只是不與有情眾生結惡緣,真正的義涵實際上便是要我們長養慈悲心,更進一步達到身口意皆能清淨。


以慈悲的笑容對周圍的每一個人如果是外人則很簡單,就算是叛逆期的孩子我也不易動怒,反而會對他們說:“12歲之前的面貌俊美不是你的功勞,要感恩父母,但12歲以後則是自己的責任……”並對他們舉例“慈眉善目”“滿瞼橫肉”等現象原因讓他們自己思考,但對自己的親人尤其是孩子真的是有難度,他們起先會說:“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這一次是直接就問:“又要繳交作業了?!”。我心情很平靜,因為這是突然改變模式的正常現象。

 

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108遍對每一個聖嚴書院的學員來說都應該是駕輕就熟,就算是早晚各誦108遍也沒什麼,我倒是雜念很多,有時會想到常慧法師說的千手千眼的意涵,有時會想到千手觀音的手上就是長著眼睛,又想到法師說的手、眼要同時出現才能真正發揮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的作用,然後也想到二郎神楊戟中間的眼睛有何意涵或作用?……後來我發現我沒用禪法念佛,我們雖是觀音道場師父仍是禪宗大師,教給我們的還是離不開禪法,我的心居然無理頭的神遊去了,不只如此,我發現我每天早課不論大悲咒或心經因為太熟了居然也是大部份時間都是口誦經文心去神遊了,我的禪也只是用在平日的打坐和太極拳上,竟然每天的早課都是白做的呀!真的要好好跪在佛前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