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要與各位菩薩分享,果忠菩薩的作業心得,感恩他的分享,也期待有更多的菩薩一同與我們分享您上課的作業與心得~~

 

時間 : 2009.03.26  課程 :佛學初階班 

 

作業題目: 在這六堂裡,哪個部分印象深刻、體會最多?為什麼?(課前打坐、課程、短片、影片、作業、討論、共修......) 

 

第一週開業式,一開始簡單介紹老師,陳紹韻老師簡介:中華佛研所、澳洲昆士蘭大學歷史哲學宗教與經典語文學院宗教研究博士。專長:早期佛教、佛教悲傷/喪親輔導、生命教育。接著分組討論,內容以寒假期間共修或自修的心得分享,再來又簡單介紹本學期的課程概要,需要參考或使用的書有《聖嚴法師教禪坐》、《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和《四十八個願望》,我們要學習的是漢傳佛教重要行門的精神與功用,並將其應用於生活中,修正自身的身、口、意,使自己的生活得到安樂,甚至於影響他人也能得到快樂。

 

第二週一開始,由禪修組菩薩引導禪坐,由立姿八式動禪開始,後面幾週就只有頭部運動後即開始坐,時間是太短了,不過重點還是必需以在家中練習為主,課堂上的時間本來就以上課為主,雖說短短的,對於上課的專注也有幫助的。這一週的課程實際上讓我恢復打坐的習慣,對我的幫助最大,以前打坐是在禪訓班之後,為了去打禪三和禪七,所以比較勤快的練習,但那時常常為了腳痛腿痛而懊惱、起煩惱,打七久了腳已不是問題卻面臨昏沈的考驗,後來又因研究所功課忙碌而間斷六年,雖也有找時間回山打七,但平時沒用功收不到好的效果也是正常的。

 

修行的方法有兩種,觀念的疏導屬於解門,自己必須去深入經藏,多看師父的著作;而身心的鍛鍊屬於行門,也就是要自己去身體力行,自己去體會,畢竟修行是自己的事,任何人代替不了自己,尤其佛法是要觀照自身的實像,如實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師父的止觀、默照就是最好的法門,當體會到方法的應用時,也是真的已經把方法用上的時侯了,有了這經驗以後會想要再來一次,下一柱香我一定可以用上,我以知道方法了,但是很抱歉,再怎麼努力也都沒了,唯一的方法就是放空,當作仍是第一次打坐,永遠都是第一柱香,之前的體驗不要再想,若再有雜念回到數息或觀息。

 

3/6日在打坐時就體會到可以清楚觀查到眼球的鬆緊,原因是我打坐的正前方正好有折好的衣服未收入衣櫃,我體會到氣息的出入和身體的安定,突然覺得那些衣服在動,就像是裡頭有老鼠一樣,實際上我家幾十年來不曾再有老鼠,但我也沒驚慌,仍是清清楚楚體會和觀察著自己的狀況,我發現眼球用力可以看得很清楚,眼球放鬆也可以看得清楚(只是這種感覺與用力的感覺是完全不同,我實在沒有能力用文字或言語來表達),就在那不鬆不緊的時候衣服會因眼睛水晶體改變而看到如波浪的動作。

 

說到驚慌則讓我想到有一次在輕安中有人突然放鞭炮,以前我都會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響嚇一大跳,而那一次的體驗中雖然聲音很大,非但沒嚇到反而清清楚楚聽到每顆爆竹炸開的聲音,還可以聽到其他的聲音,包括車子開過的聲音,其他的聲音並沒有被鞭炮的聲音掩蓋掉哦。

 

《初轉法輪經》

「比丘們啊!我說了什麼法呢?我說:

『此是苦』、『此是苦集』、『此是苦滅』、

『此是順苦滅道』。這就是我已經告訴你們的。比丘們啊!我為何說這些法呢?因為這些法確實有利益,對聖道生活有助益,可導致厭離、寂滅、清淨、覺悟、涅槃。」

 

這些都是這六週來學習到的, 馬斯洛『人體需求層次』想一想也真的有道理,但仍僅是符合大部份的人,像師父或其他的祖師大德,我覺得他們都已不需要12了,師父以前指導禪七時就都是以前面打禪七後面打點滴,直到圓寂時都仍是清清楚楚,這是大家有目共暏的。虛雲老和尚被紅衛兵一打便暈倒,七日後醒來眾僧俗弟子才知道老法師去兜率天聽彌勒尊佛開示,廣欽老和尚也和師父一樣從小身體從六十多歲就要坐化,數次皆應僧俗弟子的要求而留下直到九十歲才正式坐化,我們的師公也是坐化的得道高僧,我認為他們都早已跳脫馬斯洛的理論層次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我覺得最親切的片子,雖然片中主角不是佛教徒,但專注、當下、清清楚楚,就跟只管打坐一樣,事實上,當我們清清楚楚把方法用上時,不一定在坐位上,而是在每一個動作上都可以清清楚楚,甚至於躺下來休息時也是清清楚楚,這不止可以維持一天,你要的話可以維持很多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