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周三晚上的禪坐共修,今天來指導關懷的法師為常甯法師與常初法師,一開始在法師的引導下,藉由八式動禪,讓學員們從動中,慢慢覺察身體的每一動,讓整日工作的雜亂外放的心,慢慢收攝,回到當下身體的動作上。藉由動禪的每一個步驟,體驗身體放鬆的感覺,用心觀照。

ok1.jpg 

開始的第一柱香,學員們端身正坐於蒲團之上,用著方法,體驗禪坐的滋味,法師的引導下,慢慢的,每個人都放鬆了身與心,進入了各自的方法,修習禪定。在第二枝香之前,法師先帶領著大家,做立姿運動,之後便引導大眾開始經行,藉由動中靜後,在由靜中後動,禪眾們學習不管在任何狀態下,都能安下心來, 覺察著自己的身心,讓心不受外境影響,而念念於方法上。

ok4.jpg 

而大家期待的Q&A的時間,在短暫的休息後,便開始了,常甯法師一開始便關心的詢問,大家在一整天的工作後,是否能在今日的禪修中放鬆身心,並用上方法? 妄念是否很嚴重? 如果有妄念是否能對治? 而有妄念是正常的,六祖惠能告訴我們,打坐時要不思善、不思惡,妄念的出現不要去在意它,察覺了,馬上回到方法上,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緣起、都是空性,我們有沒有覺察到或看到空性?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看,看緣起、看緣滅,如果執著妄念,那麼就是有分別心。

ok2.jpg 

除了在禪修時要修禪定外,大家是否都知道也很重要? 「戒、定、慧」三者缺一不可,而持戒對我們有甚麼幫助? 碧銀師姐分享說,可以清淨我們的身心,也就是清淨我們的身、口、意。接著法師跟著指出,藉由清淨的持戒,無疑的是讓我們在禪定的修行上更加得利,而最後產生無上的智慧。不要害怕犯戒而不持戒,罪性本空,但是受了戒而犯戒,能提醒我們要懺悔要改過,若是害怕犯戒而不去持戒,這樣的邏輯根本不對。就像犯了罪的人,不可能說因為不知道法律而沒有處罰一般。在法師的分享之下,大眾對於修行的方法更加的清楚而明白。

ok3.jpg 

而後,法師請今年剛受菩薩戒的治遠分享心得,對於剛受菩薩戒的治遠來說,覺得師父一直勉勵萬行菩薩都來受菩薩戒的觀念,與常甯法師指出的,不要怕犯戒而不持戒是相同的。師父常舉菩薩瓔珞本業經中的「有戒可犯的是菩薩,無戒可犯的是外道」勉勵大家。而治遠在受戒後的感想,像菩薩戒這樣大善戒法,對於普羅眾生來說,不應因不同宗教或種族而不受持,就像釋尊曾教導大眾的,美好與善的事本質是一樣的,不因分別而不同,所以菩薩戒是大眾都要努力受持的。

 

在大家互道晚安後,今天的禪坐共修結束了,歡迎尚未參加或學習禪修的您,能撥空來參加,共同體驗身心清涼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