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的因緣,在我到宜蘭辦事處來服務後,參加了禪坐共修後,接者就有機會去參與助理監香的培訓,受完訓之後本來想說要幫忙十一月份禪坐共修的助理監香的工作,卻先幫忙了法青的二日禪。

 

這次一樣來到位於三義的DIY心靈環保中心,19、20兩天的禪二活動在18號周五晚上就提前來到中心。對於協助法師並且到常常舉辦禪修活動的心靈環保中心,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擔任助理監香,需要負責的工作為何,只是受完訓後然後要抱著 - 沒有人來做的事我來吧!!然後在以輕鬆而又恭敬的心來承擔這份工作。

 

還好到了三義的中心之後,法師說有一位資深的菩薩會帶我一同擔任助理監香的工作,這時我才真的鬆了一口氣。因為青年院現在執事的常宏、常雲、常參與常嗣法師四位都是女眾法師,所以男眾部份除了我們有兩位助理監香之外還有一群外護義工,這樣大家一同協助照顧不到三十位的男眾學員,也算是人手相當的充分。

 

兩日禪的活動,對於青年院來說已經很久沒有舉辦類似這樣的活動了,之前只有舉辦寒暑假的青年禪七,所以再度舉辦的禪二也吸引了許多人的來到,其中不乏第一次參與禪修活動的年輕人,可能是我在宜蘭辦事處很少看到年輕人吧,所以我也變的跟法師一樣非常的歡喜,但是活動結束前的分享,我才知道絕大部份來參與的菩薩都是社會青年,很多都已經工作一陣子,可能是碰到生涯上或生命中一些問題,想要找尋內心的自我,亦或來參與禪二而放鬆身心的。

 

這次禪二是以六祖慧能大師為課程主軸,加上播放師父的開示,還有法師在重頭開始引導禪修的基本方法而進行的,因為是禪二,所以法師要求大眾都能遵守禁語的規矩,可能很多人是第一次參與加上不清楚禪二要禁語吧,所以很多人在第一天都無法專心用上方法,亦或妄想紛飛,想要逃離… 

 

第一天的下午,請到僧團果慨法師來替大家上課 – 六祖彗能大師與<六祖壇經>,法師深入淺出的介紹六祖慧能大師,並且摘要壇經中的十品的部份極重要的經文來解說這部經典之重,讓所有人都相當受用,果慨法師除了帶入許多她自身的經驗乃至到在法鼓山僧團中的修行、漢傳禪佛教傳承至聖嚴師父後,師父與僧團在漢傳佛教的歷史或今後所需努力的面向上,相信無不讓同學們都能感動師父到僧團法師在漢傳禪佛教的努力。而六祖彗能大師也是漢傳禪佛教極重要的一位祖師,現在僧團在師父所傳授與承傳的臨濟與曹洞宗脈,皆是由六祖慧能大師的弟子們所留下的,不可思議的因緣與漢傳禪佛教的智慧,也將持續的守護著這世界。

 

果概法師介紹六祖慧能大師的不思善、不思惡之禪法,與大乘漢傳禪法是個相當乾淨的禪修方法後,常宏法師也用直心二字來引導同學們用於禪修的方法之上。而第二天上午,大眾到戶外的經行公園去享受自然並且運用禪法在動中感受身心,對於第一次參與的同學來說,應該是最放鬆而享受的時後。

 

禪二很快的的就到圓滿的時後了,因為有四位法師,所以這兩天我們助理監香都不用到前面去示範一些動作,對於我來說也有蠻多時間可以禪坐用方法的,但是更重要的事能讓我藉由擔任助理監香,慢慢的去感受來參與的禪眾他們的感受,與禪修中大眾的修行是否得力,這也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也許很多工作都是法師自己承擔起來,但是自己還是有時提起擔任助理監香應注意的事,也算是特別的經驗,也希望自己能在這樣的經驗下培養並照顧參與禪修的禪眾們,並能發心之後有機會多多協助禪修活動的義工,在擔任義工中也能綿延不斷的使用方法,並時時觀察自己的心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