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經歷,怎麼可以感同身受?那曾滴在手中的淚滴,心中的苦痛是否可以忘卻了呢?我不知道,但是我願意將心中這份小小的祝福帶給身旁所有的人,願天下有情眾生一切平安…

 

 

初發‧出發

一切都要從今年八月的第八天說起,這天全台灣乃至世界各地都看到了一場浩劫發生在南台灣,在乾旱之後一場暴雨造成了台灣南部民眾的家破人亡,也讓我們生存的國土順間變的岌岌可危,而更是造成人心處於恐懼害怕之中,雖然身處於台灣北部的我們沒有受到災害的侵襲。但經由媒體與網路等媒介讓所有人得知這場浩劫無不心碎與痛苦。

 

即使許多報導都直指救災的反應啟動緩慢,因而照成這次災情的擴大,但是全台灣乃至世界上的愛心與友情無不馳援受災嚴重的區域,志工與物資的投入,無不讓人感到這世界的大愛,也感受到人心的溫暖。而我所服務的法鼓山也在第一時間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於其中。

 

災難發生沒多久,宜蘭地區的師兄姐就接到南部需要慰訪的義工,而他們也就隨及南下協助,雖然那時我也非常想一同南下,但由於我的行政工作使得我必需待在辦事處,雖然那次沒有因緣南下協助,但從師兄姐所帶回的照片與他們的心得中,讓我感受到那邊災情的嚴重與可以協助的部份仍然很多。

 

四安‧持續的大關懷

也因此,法鼓山在受災嚴重的六龜、甲仙、林邊等地方成立了安心站,所謂安心站也就是法鼓山依著聖嚴師父的四安 : 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觀念而在台灣百年大震的九二一災難之後所指示成立的,除了台灣國內之外,法鼓山的慈善基金會也在國外大災難的災區成立安心站,像是南亞海嘯與四川大地震等重災區,都投入資源並成立安站,也因為法鼓山一直都是以師父的理念與三大原則 : 大教育、大普化與大關懷來推動,所以我們針對救災任務的著重也與其它團體不太一樣,師父常說 : 沒人做的事我來吧! 所以在許多單位於災難發生後隨及投入相當緊急救援的資源比起來,我們更重視於中長期災民生活乃至心靈上的需要,所以安站也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特色,並且也帶給災區持續的關懷。

 

因著這樣的因緣,身在宜蘭的菩薩們與我,才又有機會在法鼓山在六龜的安心站頒發獎學金典禮與活動中,參與和投入。這次的活動是由廣達文教基金會與法鼓山慈基會一同合作在六龜地區持續照顧災民的一項關懷活動。六龜鄉所有的學校的協助下共同的成就這場活動。

 

因緣‧集眾力

初接到這樣難得的任務之時,並沒有想太多只是抱著熱情想說可以盡一己小小的心力去那邊協助,但我想所有參與其中的義工菩薩乃至青年同學都會知道,這活動是越說越大,由一開始的兩三百人到後來說可能會有一千多人的活動,只能說這可能是大家的願心與許多的因緣和合而成就。

 

我的角色也很特別,一來我是辦事處的專職,但是我又是法青,所以當知道活動中的生命教育等活動是設計給來參與的國小國中學生時,需要法青同學時,就請我幫忙去找台北的年輕朋友,我是沒有多想,直覺的打給我所認識每次在活動中都會很發心的同學們,而也很順利的找到了許多同學,但也許是這樣的活動太有意義了,同學輾轉告知之下,人數也接近半台遊覽車的數量,加上宜蘭籌備的校長與老師們在與六龜安心站聯繫上一再的上修參與活動的人數之下,我們的活動關卡與所需人數也就越來越多,最後我們由宜蘭與台北的菩薩與同學們組成了一部遊覽車浩浩蕩蕩的南下一同執行這次難得的活動。

 

成就‧圓滿活動

9日周五晚上由宜蘭經台北在南下到六龜的我們,到達掛單的地點 – 大津登山訓練中心時,已經過了零晨二點多,大家都累攤了,但是隔天大家依舊精神滿滿的起床,在紫雲寺監院果耀法師的祝福之下,往活動地點六龜高中出發,延路上我們經過了新聞上才看到的破碎山河,在慈基會的冠如替大家說到我們經過的道路,在災害發生沒多久之前是甚麼的樣子,彷彿就在昨日。這份傷痛依舊漫步於空氣之中,不久車入地勢較為平坦的六龜鎮之中到達活動場地 – 六龜高中。 

 

之前來到六龜慰訪的師姐說到先前到來時,這邊像戰場,地面是悍馬車進進出出,天上救援直升機沒有停過,河床上的砂石與趕著搶通道路的工程車,使得塵土飛揚,聲音也一刻都沒有停止,但是這一切都比不上來到這片哀傷土地上的氣氛,現在雖然已經都在復原之中,但到達六龜高中的我們仍然感受到這片土地乃至人們需要安撫的那份情緒。

 

10日在六龜高中的上午活動前說明到下午場地的佈置與採排,在安心站的果迦法師也來鼓勵大家,並且大家也都在中午抽空到安心站去禮佛。大家在心中一片熱誠之中一一將工作完成,也許是我們有著諸佛菩薩的護佑,又加上大家的熱情,及使知道身處在這片受傷的區域之中,仍就帶著正面的能量來祝福並幫助著彼此。

 

11日的活動如期的展開,上午燦爛的陽光暖洋洋的迎著所有到來的大小菩薩們,六龜高中與愛心媽媽的協助讓報到相當的順利。在桃園齋明寺的鼓隊開場下,開始了今日的活動,獎助學金的頒發讓災區的學生能安心的求學,而代表法鼓山的果器法師也替大眾說到 : 教育就是最大的慈善事業。相信社會各界的投入讓災區小孩能順利的求學一定讓社會更加的美好。

接著由我們動感的柯金樹老師代領著法青的同學,一同帶動現場參與的大小朋友動起來,現場所有人都感受到滿滿的活力,下午用完餐後就是生命教育的活動了。這次的活動來參與的學校共有六龜中學、小學、寶山國小、新威國小、龍興國小、新發國小以及荖濃國小,約三四百人的師生,另外還有家長與當地愛心義工們,所以在當地算是難得的機會能讓大家聚在一起。學生分隊就有16隊之多,教室內的生命教育活動規劃了有八關,加上戶外十二關,都是讓學生們來學習與體驗,另外針對家長也設有八個服務站,提供服務及諮詢。

 

感恩‧期待再出發

二個多小時的生命教育活動就在大夥共同努力與參與之下圓滿的結束了。雖然時間並沒有很長,但參與的義工們都能感受到師父在四眾佛子供勉語中提到的那句 : 利人便是利己的心得。就像還沒來參與活動前,總是認為我們是到六龜去幫忙的,但是最後確發現到那邊去是受到當地菩薩們的照顧與一種學習,透過與當地義工或學生的合作,反而讓我們有總受到鼓舞的感動,也看到了生命的韌性。

 

也許因為這樣,我們一群人由南部返回北部時,在遊覽車上完全不同剛南下的疲憊,成就活動彼此伙伴們都活力時足的分享的彼此的心得,讓常法法師也說到她感受到滿滿的活力,活動圓滿的結束了,我想這也才正是大家該要持續的開始,相信愛心與關懷將會持續在大家的心中燃起,也感恩所有人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