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我又有機會到三義DIY心靈環保中心了。上次是跟著法青的同學一同到這邊來參與法青種子培訓營,這次的拜訪也是個培訓營喔,不一樣的是一個為青年院辦的活動,這次的活動是由傳燈院主辦,那麼有甚麼不一樣呢? 我有甚麼收穫呢? 請看我接下來的心得分享~~

  

在周五上午參與完總本山上剃度典禮後的我隨即在晚上就由台北出發到三義的心靈環保中心,這次的受訓是由傳燈院辦的助理監香培訓,甚麼是助理監香呢?相信有來我部落格的朋友或者對禪修有興趣的同學經由收尋找到我這個部落格就會知道,就是大家在參與禪修活動的時後,除了有監香法師或者總護法師在禪堂指導禪眾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內護工作就是交給助理監香了,助理監香也就是協助法師照顧禪眾、協助禪眾並且安定禪堂氣氛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工作,大家到禪堂參與共修,就是希望能夠精進用功,所以法師們的照顧與禪修時內與外護的工作也相行重要,而在上次我參與總本山禪修之後,還有接連的一些因緣我就有在心中發個小小的願,雖然能幫忙總本山禪修的義工機會在我來到宜蘭並不多,但很神奇的,宜蘭禪坐共修在師兄的鼓勵下我也開始了協助的工作,不管是曾經來禪坐共修的法師或者師兄姐們都給我很大的鼓勵,加上我這個不怕事、不怕死的態度,所以讓我一直能在禪修路上不至斷掉,因此我就在師兄的鼓勵下報名了助理監香訓了。

 

這次助理監香訓是由四位法師外加一位重量級的法師來指導大眾,分別就是禪堂堂主果元法師傳燈院的常源、常欽、常哲與常嶺法師來共同指導,在法師們強力的功力傳受之下,沒有一個人不是功力大增的,受訓內容由兩大架構來引導我們,也就是觀念與技巧兩個主題,每一項監香課程內都有這兩者大架構來構成,我把它叫作觀念與方法的培訓,而這樣清楚明確的培訓課程中,都讓學員得到了往後擔任助理監香應有的態度與方法,可以說是法師您們實在太會教了~~

 

這次兩天的課程讓學員們感受到法師們的幽默與風趣,在輕鬆的氣氛之下傳授法寶給我們,果元法師在第一天的觀念部份非常詳細且點出重點,另外法師也讓學員明白的知道我們若之後在地區分院乃至辦事處擔任這份工作時,應該要有正確的心態就是以協助者的角度來照顧禪眾,另外法師也風趣的提出不要因為大家都是來修學禪修就表現的非常的酷,臉上表情嚴肅,講話讓人聽不懂之類的,都讓學員敞開心胸,實際上我們在地區接引菩薩來學禪不也是如此嗎? 而助理監香應有的技巧也在其它四位法師們的指導下,由八式動禪、打坐前的放鬆引導、打坐一開始的引導到打坐後的按摩等,都清楚的解釋並帶領著大眾學習,只能說如有不足就是學員們都希望多在三義多待幾天吧~~

 

不管是之前禪修後的大堂分享到這次助理監香的培訓,我都深深的感受到每每禪修活動要結束時大眾都會不捨希望能多留下來幾天學習,除了禪法的好讓每一位來參加的人都能感受並且得到許多人生不能缺少的部份之外,更讓我感動師父傳下來的禪法還有現在法師們的承擔,當然禪法的傳遞除了法師們的努力之外,我也希望能與現在一同在地區推廣的菩薩們一樣,共同承擔並推廣禪法,最後希望還沒有機會來體驗禪法的人能一同來體驗,並且希望這世界能因著禪法的智慧讓我們更加的和平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