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初發

 

我跟著大家一起到了台北車站的東三門,熟悉的地點一些不熟的法青同學,我帶著一顆不太一樣的心境的心,我參加了即將滿周年的法青種子培訓營。

一切是那麼樣的清晰,去年這個時候,一顆徬徨不安的心,參加了我在法青的第一個活動,也是一樣 法青種子培訓營。遊覽車上,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因緣持續行進著,去年的這個時候,那些不熟悉的面孔,今日卻覺得十分的溫暖,不一樣的是有著更多將加入我們的伙伴,即使現在不熟,但是我心中卻十分篤定的相信他們將會在參與這樣的活動之後,感受更多、得到更多。

 

心靈環保中心

 

這是我第一次到三義的DIY心靈環保中心,早聞這裡的美名,一直沒有因緣來到這邊參與活動,終於在今年有機會來到這邊參與活動,下了三義交流道很快就到了DIY心靈環保中心,沒想到隱身在三義的主要道路旁竟有那麼一處世外桃源,難怪來過的菩薩們都對這邊讚不絕口,也許是第一次到這邊吧,覺得一切都是那麼樣的陌生,但是卻對這邊的環境感到安全跟安心。很快的與這邊的環境融合了起來,一切就是這樣的自然與放鬆

1.jpg 

福慧雙修、定慧不二

 

第二日的課程在微涼的早晨開始了,我依然被那深深的習氣影響著,想要早起卻也等到自己預定的時間之後才掙扎魔掌爬了起來,到了偌大的大殿以經有一些同學在用功了,自己的晚起感到慚愧,加上還是覺得昏沈,所以用拜佛來提醒自己,拜佛除了讓我清醒了起來也感受到自己的身與心,想起了常惺法師曾經開示過的,覺得身與心都柔軟了起來,不知過了多久一直聽到起板聲,我才停止拜佛而開始原本的打坐。

 

在法師的課程之中,讓大家有了正確的觀念也得到了正確的方法,如何在參與活動近而發心來奉獻自己,然後不是沒有方法的做,而是能以智慧處理事情而又能圓滿成就大眾、利益自己,而還能一直提起初發心而行長遠心,這樣才是導航我們那個心的GPS…

 

感恩而行

 

第二天晚上,我們有幸的聽到了由果器法師、廖今榕菩薩與吳宜燁菩薩的分享,分別在法鼓山這片淨土上扮演不同角色的三人齊聚在這與大家分享他們所感動的法鼓山,故事是那麼樣的動人令人永生難忘,每位都一再提到之前與師父的互動,相信很多同學跟我一樣都很感動也很感慨師父的色身已經離我們遠去,但是每每聽到或看到師父留下的智慧,都一再讓我們受到鼓勵且再次發起那小小的善念,也許推動的並不多,但是師父不也是一路走來都是這樣嗎,現在在看到各位與師父一樣有著推動世界淨化的願望與行動時,不也就是師父最初那份微小的心念嗎,佛法那麼好,因為如此,師父感恩三寶恩,感恩父母恩而行,法鼓山的每位菩薩甚至這個世界上每位行善的菩薩,不也因受到不同的恩惠而行動著嗎,相信每位同學的心已經開始被這份感動而開始行動了

 

 

4.JPG 

 

 

 

選出心中的佛

 

最後一天的課程,非常棒的聽到了惠敏法師的課程,法師很有邏輯的替同學解說淨土的形成,還有我們這次營隊的主題是航向淨土的GPS”,法師也替大家整理出來這份GPS應該有的功能與特性,而課程中的互動也是法師上課的特點,不過參與的學員有些人對於佛學並無學習的經驗與瞭解,可能對他們來說有點深入,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接下來的活動不但讓學員學習到佛學的名相與法鼓山提出的心靈環保相關的知識外,藉由人間大富翁活動的寓教娛樂,相信讓大家都有很深的收獲。

 

記得之前有一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唱出心中的佛,這次的活動讓我有另外的一番滋味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這選出那自己內心中存在已久的佛,每個人的願都不一樣,而想要建立的淨土樣貌也都不同,但同樣的是那份佛心,所以來到這邊,就像常一法師送給第一名小組的藕益大師的選佛圖一樣,每個人都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慢慢的選出那份心中的佛,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也許在不久之後我們終將在這份戲中有所演出有所表現,但不變的是我們都曾經在今日相期也一起種下成佛的因。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